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 News
2022.12.09

環保署鼓勵民間參與綠能屋頂


環保署鼓勵民間參與綠能屋頂

環保署提供大樓屋頂租賃給公民電廠,一年可以發電14萬8000度電,相當於環保署一年用電量的14%,只要樓板面積40坪、日照2小時以上都可以設置,且民眾不用花費一毛錢,希望屋頂型的太陽能板推廣,可以擴大公民參與太陽能發電。

 

環保署今舉行頂樓太陽能發電啟用儀式,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,全球暖化,氣候變遷衝擊對全球影響很大,在這場地球保衛戰中,大家都希望能節電創能,很多社區跟環保署一樣,覺得屋頂面積不夠大、日照不足。

 

沈志修說,透過公民電廠媒合,只要40坪以上面積、日照兩小時以上,就可以達標,且不用花一毛錢,也可以讓屋頂降溫、發電,屋頂型的太陽能板,也不會有搶土地問題;環保署的屋頂太陽能板一年發電14.8萬度,是環保署一年用電量14%,相當可觀,環保署從目前1222個低碳家園推起,未來要推廣到全國,一起來發展綠能、節電。

 

根據環保署統計,環保署大樓樓頂面積約110坪,共設置357片太陽能光電板,設置容量為126.7kwp,一年可以發出約14.8萬度,減少74.3公噸二氧化碳排放,屋頂出租發電回饋百分比為10%,一年後還可得回饋金7萬5800元。

環保署鼓勵民間參與綠能屋頂

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表示,環保署這棟大樓已經蓋了55年,原本是中油的實踐大樓,曾做辦公室三十多年,也曾經被閒置十多年,還可以給未來子孫看,都更不僅只是拆掉重建,老屋也可以有效率的使用能源與置產能源,是公民組織與官方合作做能源轉型

 

黃淑德表示,屋頂型太陽能板要在建築物安全、用電安全的前提下持續做;長期下來,可以減少老舊建築漏水、隔熱劣化,同時也帶來頂樓節電,太陽能板發電會對這大樓帶來新的意象。